能源与环境学院同学除夕言谈分享

作者: 时间:2019-02-04 点击数:


除夕

除夕,原意为“岁除”,指岁末除旧布新的日子,旧岁至此而除,另换新岁。除,即去除之意;夕,指夜晚。“除夕”是岁除之夜的意思,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等,时值年尾的最后一个晚上。

除夕那天是繁忙的,一早上,一大家子的人会早早得吃完早饭,分配着打扫的任务,除夕的第一件事便是大扫除。住了一年的家,势必要打扫一下,可大扫除并不是单单的打扫,更有扫尽霉运,找来好运,去旧迎新,晦气清除的寓意。

贴对联

桃符送暖入屠苏,日渐中午,就到了贴对联的时候了。对联可不仅仅是门联,更有各路神仙的画像。讲究的人家首先会在灶台上贴上灶神爷,再贴门联,当然门神也是必不可少的。贴门联的胶水也是有讲究的,超市的胶水是远远不行的,必须是家里做的米糊糊,才能保证对联能牢固一年,红火一年。

年夜饭是必不可少的,那饭却不必须在新年凌晨,似乎都推移到了除夕夜的晚饭点。饭桌上的菜也比以前丰盛得多,鸡鸭鱼肉,样样俱全,但更丰盛的是年饭桌上的亲人之情。

发压岁钱

年夜饭固然令人回味,但更令人期待的是长辈,父母的红包。手握红包的我们,心中欣喜异常,这时候的红包却是不能拆的,把它压于枕下,寓意新年见红,连睡觉都是甜的。在南方,不仅仅要压红包,还要压糕点,阜宁大糕是首选。新年红红火火,步步高升。

除夕的夜,不会暗淡,也不会安静,城市烟花混合着弥红灯,那是怎么也不会忘记的经典。当吃完饭,要完红包后,烟花四起,那光景,正是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赏烟花供香火

烟花一起,人们像是得到令箭一般,涌于寺庙祭拜,不仅祭祖先,更祭佛祖菩萨。为淘来年安康一家,尝一口寺庙的蒸糕,喝一口青菜豆腐汤,胜过人生无数。插上一把香火,保佑着一家老少幸福安康。

守夜的传统,已然不在,伴着春晚的嬉笑掌声,安稳的入眠,待着新年到来。除夕的一天,不仅是繁忙的,更是幸福的。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