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学院2019年考研复试、面试、调剂技巧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2019年3月14日晚6点,能源与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丽娜、学院副院长李延吉副教授及负责研究生教学管理的孙洋老师,在重点实验室B座专业教室就考研复试、面试、调剂的相关问题,与15级报考研究生并过18年分数线的40余名同学进行了交流。

李延吉副院长指出,考研复试应走出分数误区、调整复试心态。不是初试的高分就一定意味着面试时绝对的优势,很多事实告诉我们:许多高分的同学因为复试面试表现不佳不得不考虑调剂,而分数“擦边”的学生却找到了很好的导师。其实,像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发生的原因自然与面试时的心态有很大关系。同时又强调了面试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灵活性、逻辑性、应变性等整体素质。所以不论初试成绩是高是低,考生都应该以平和的心态去认真准备。分数高的考生应该戒除自傲心理沉着应战。分数低的考生则更应学会冷静地分析形势,从容备战。

图:座谈会现场

孙洋老师根据多年招生经验,建议同学们面试提前准备。在复试前的1-2个星期,最好是在得知进入复试名单之后,立刻与自己心仪的导师取得联系。可以通过电话或邮件把自己的详细情况向老师介绍,重点讲述自己考研的动机、对专项治理具备的优势和能力以及学习的目标、对未来的打算等等。如果你专业能力比较突出,你可以列写一下自己做过的项目或者研究等。面试之前最好对导师的研究领域、参加的学术活动、发表的文章多做了解来确保面试的时候言之有物。

图:座谈会现场

李丽娜副书记从复试、面试、调剂3方面分别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今年考研人数相比去年增加了52万人,面对考研人数众多,研究生名额变动不大的问题,同学们应考虑调剂或者选择就业,考研政策、趋势变动为二战、三战增添了很多不确定性,面对这种情况,同学们要认清现实、选择更优的道路!在面试中,服装要整洁得体,体现了你对考官的尊重和对面试的重视,给别人留下美好的印象。面试时的坐姿或站姿要端正,尽量放松不要显得过于拘谨。回答问题时声音要洪亮,语速不要太快,保证每个考官听清楚你的回答。对那些不太容易回答、自己没有把握的问题你可以稍微考虑一下不要着急作答但思考时间也不宜过长。

初试成绩见证了你在考研中所付出的努力,复试的通关则意味着你所有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真正的回报。因此,考生在参加复试考试时想要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为考研画上完美的句号,掌握考研技巧很重要!最后老师们表示,老师和学院是同学们最坚实的后盾,不论同学们面对什么困难和问题,老师一定尽全力帮助大家,为同学们保驾护航!祝大家复试顺利!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