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学院2019年暑期系列家访活动报道(一)

作者: 时间:2019-07-25 点击数:


按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家访工作方案(修订)》文件相关要求,能源与环境学院细致分析了学生现状,根据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规模小,学生基数小,重点群体分布范围广、不集中的实际情况,经认真讨论研究,制定能源与环境学院2019年暑假实地家访方案。此次实地家访突显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受访学生决定家访人员,即受访学生辅导员为主,所在班级班主任参与,学院领导有条件参与的分组形式。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力求实地家访效果最大化。

2019年7月24日,能源与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智、副书记李丽娜与2018级辅导员姜海鹏一行来到丹东市对两名学困生进行了实地家访。

 

 

家访小组一行首先来到2018级环境专业一名学生家里。该生在沈航一年来,因热衷社会工作、迷恋手机游戏,不能合理安排时间,导致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时间不足,期末考试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两门主干课成绩不及格。在与家长的交流过程中,辅导员姜海鹏肯定了学生在校期间如内务卫生、参与社会工作及参加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积极表现,对其成绩现状进行了分析。韩书记和李副书记分别就迷恋手机游戏和学习工作时间安排不合理两个主要问题对学生进行了教育引导,并对家长如何配合学校共同帮助学生转变提出建议,同时解答了学生家长关心的其他学校相关政策及学生管理规定。通过交流,学生本人深刻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家长对学校老师能来到家里表示感谢,对交流内容感到受益匪浅,也表达了要积极配合学校管理强烈意愿。

 

 

家访小组第二站来到同为2018级,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一名学生家里。该生在校期间,行为懒散,对“五查”行为管理采取消极应付的态度,日常表现差,学习态度不端正,考试靠突击、耍小聪明,第一学期三门不及格,两门补考60分勉强通过,本学期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两门不及格,且成绩不到50分,学业情况极不理想。通过到家里观察及与家长交流,了解到学生家里经济条件较好,父母对学生也是比较宠溺,家访小组一行综合学生在校表现和家里实际情况对学生目前这种消极状态进行了分析,找准了问题的关键所在,对家长的教育管理方法给予了科学指导。在交流过程中,学生对考研表现出较强的愿望,家访小组因势利导,帮助学生制定了到一套科学合理的学习生涯规划,设定了短期、长期学习目标,为学生今后学习指明了方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