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润东劳模工作室获评沈阳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作者: 时间:2019-05-23 点击数:

5月23日,沈阳市总工会科教文卫工会主席段宝丽、副主席那雪蕾、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杜宏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洪飞等一行7人,来到能源与环境学院参观“李润东劳模创新工作室”,并为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授牌。16日,沈阳市总工会科教文卫工会主席段宝丽、副主席那雪蕾、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杜宏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洪飞等一行7人,来到能源与环境学院参观“李润东劳模创新工作室”,并为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授牌。


段宝丽对李润东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创建“李润东劳模创新工作室”是拓展弘扬劳模精神,展示劳模的时代风采,增强劳模的感召力,让职工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新途径。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意义,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把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沈航的一面旗帜。对“李润东劳模创新工作室”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劳模工作室能够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二是要把教职工素质提升起来,为更好的传播劳动技能、创新方案、管理经验,为教职工学习交流、攻坚克难构筑平台,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三是希望工作室今后能够成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典型,让优秀的创新模式在全市得到推广。

 

杜宏亭对沈阳市总工会科教文卫工会对我校的支持与肯定表示感谢。我校高度重视劳动模范的培育和劳模精神的推广,现有各级劳动模范和五一奖章8人。去年校工会组织开展了“爱岗敬业,服务师生;担当有为,争做标兵”活动,就是要在全校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目前我校已经建成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学校将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关心和帮助,充分发挥“创新平台、辐射影响、品牌引领”的作用,有效激发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希望,市总工会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校工会工作,创建更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李润东劳模工作室于2018年10月获评为“沈阳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是由劳模、国家级专家、教授和科研骨干组成的一支高素质创新型团队。团队带头人李润东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五一奖章、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等人才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李润东教授面向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两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环境增值能源领域科学研究,主要在城市生物质类固体废弃物能源化与资源化综合利用、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超临界制生物航空燃料技术、废物能源化过程污染物控制与系统评价等领域进行基础理论探索和核心技术及关键工艺装备研发。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973、科技支撑、重大科技专项、863项目子课题等。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SCI收录期刊论文4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项,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沈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李润东教授从教17年来,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教学激发科研的灵感,研究成果反哺教学,对此李润东教授开展基于优势科研平台的“科研反哺教学”机制探索与实践,提出基于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的寓教于研人才培养模式,相关育人模式探索获得教育部和辽宁省3项教改课题经费支持。对研究生培养,李润东教授提出“科研驱动,融创相携,国际视野”能源环境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相关教学研究成果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在本科生专业核心课课程教学中提出以“实践创新”为根本、以“寓教于研”为支撑、以“双语教学”为手段和以“互动平台”为依托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该课程实践成果发表教改论文4篇,改革创新成果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研究生课程《固体废弃物全过程管理》2012年入选辽宁省首届研究生精品课,2016年入选辽宁省研究生重点建设精品课程。


 

李润东教授注重本科生教学教材资源建设,针对环境工程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的导论课需求,并结合国内能源与环境导论课程教材缺乏的现实,李润东教授于2013年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能源与环境概论》,目前用书量已达到3000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新时代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主要目的就是创新,营造“劳动最光荣,劳模最可爱”的氛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