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作者: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学院科研机构包括辽宁省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实验中心、能源环境分析测试中心。

 

辽宁省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

辽宁省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依托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 2006年获辽宁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实验室现任主任是李润东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是岑可法院士,现有固定人员27人,流动人员10人。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城市废弃物和生物质能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生物质基航空燃料制取新技术、废物能源化利用过程磷钾资源回收技术、洁净煤燃烧技术。

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科研、办公、实验用房3300平方米,建有包括潜热回收式污泥转盘干化中试系统(24t/d)、源头提质垃圾衍生燃料中试系统(3t/d)、危险废物熔融中试系统(1t/d)、垃圾连续式厌氧发酵系统、多功能循环流化床试验系统等23个研究平台,现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ICP-OES)、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AAS)、荷电撞击器(ELPI)、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离子色谱(IC)、差式量热扫描仪(DSC)、傅里叶红外光谱仪(FTIR)、元素分析仪、工业分析仪、比表面积分析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设备总值近1400万,大型仪器设备全部共享,并获批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CMA资质认定,可对外进行分析测试工作,能够满足高水平理论、工艺、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的需求。

实验室组建以来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9项,研制成功生物质废弃物高效环境增值能源化关键技术及装备、城镇污泥高效干化与清洁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木质纤维素生化预处理供乙醇、超临界液化制取航空替代燃料成套设备等多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技术装备,在能源与环保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中应用推广,促进了辽宁省及全国清洁能源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

近年来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主要有:(1)生物质废弃物高效环境增值能源化关键技术及装备;(2城镇污泥高效干化与清洁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实验室近五年研究成果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高水平论文83篇。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等奖2辽宁省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团队成员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人层次千人层次等荣誉称号

代表性成果:

1. 生物质废弃物高效能源转化关键技术与装备

依托国家重大专项和科技支撑2011BAC25B07项目研发生活垃圾分选提质技术及装备、生物质废弃物源头提质制备RDF一体化技术、城市有机垃圾干法厌氧发酵技术及装备等成套技术装备,该技术已实现成果转化,并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 废物衍生燃料制备工艺及设备

 

2 有机垃圾制生物燃气技术与设备

2. 污泥高效热干化及磷资源清洁回收技术

依托国家重大水专项(2008ZX07313)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51276119)项目,提出全新污泥分区干化理念进而开发适合不同含水区间潜热回收式转盘热干化技术提出污泥中磷资源两步热处理法高效回收技术,建立基于磷富集污泥热处理过程多重金属协同控制优化模型

 

3 高效潜热回收式转盘热干化设备

3. 超临界秸秆液化制航空燃油技术及设备

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576135),开创源头改性-原位供氢亚/超临界催化液化-全程控氧的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制生物航空燃油新方法该研究具有原始创新性,可以填补国际相关技术的空白,实现我国在该领域的重大跨越,进而引领航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创新

 

4 连续式生物质超临界制航空燃油中试设备

 

实验中心

能源与环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源于2001年创建的环境工程实验室,2011年,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对环境科学和能源领域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学校在原环境工程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了能源与环境学院,并成立了实验教学中心,2013年被评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依托辽宁省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可持续能源平台、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环境工程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平台而设立,承担环境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及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三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现有专、兼任教师37人。实验室近五年研究成果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高水平论文83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9项。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辽宁省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团队成员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人层次、千人层次等荣誉称号。“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发团队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环境增值能源技术”研发团队入选校创新团队。

 

能源环境分析测试中心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能源环境分析测试中心隶属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主要从事能源环境领域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的分析检测工作。检测中心于2014年建立,检测中心现有面积约1000m2,环境符合标准要求,并配备了一系列的检测设备、仪器,已完善了各项检测手段,配备了专职专业检测人员,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程,具备了各项指标的检测能力。

在管理上严格执行公开、公平、公正,打造出一支执行力强、精于业务、团结向上的检测队伍。本检测中心现有人员8人,其中工程师4,博士学历2、研究生学历6人,检测中心的所有检测人员均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并且有多年的检测经验,完全能满足本检测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

中心拥有大批配套齐全的高新仪器设备: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元素分析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离子色谱仪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灰熔点仪、在线红外气体成分分析仪等监测仪器设备,以上仪器全部通过计量部门校检。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能源环境分析测试中心2017年获批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CMA资质认定,全力面向社会提供测试服务,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检测能力,能够完成水质、固体废物、煤、有机化学品四个类别约40个项目的分析测试工作。

本中心现用分析方法严格执行行业标准。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