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以梦为马 奋斗不负韶华 | 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2021年度工作回望

作者: 时间:2022-05-07 点击数: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7月1日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2021年度,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在校党委、校团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上级团组织各项工作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思想价值引领、基层组织建设,推行并完善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鼓励青年参与创新创业,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到社会实践和弘扬雷锋精神等志愿服务活动当中。

一年来,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继续深化思想价值引领工作,扎实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系列宣讲”“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等新时代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活动。在取得各项成绩的同时,不忘初心使命。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敢为人先的勇气、百折不挠的态度,在拼搏中担勇时代大任,在奋进中书写青春华章。

青春以梦为马,奋斗不负韶华。回顾过往,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紧跟时代潮流,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并在各项工作中总结经验和不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广大团员青年的大力支持、学院团委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院团委较为圆满的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计划,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思想引领              01              凝聚共识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过去的一年里,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领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富精神内涵,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我院青年学子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思想补钙· 加强思政主题教育

 


1.主题团日活动

这一年,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召开主题团日活动的工作号召,紧跟时代步伐,以围绕“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等重要历史事件和时间节点为主题,结合反电信诈骗、寝室用电防火安全等问题组织各年级开展主题班团会7次。根据基层团组织“十百千”活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年共评选出活力共青团员143名,7个院级示范班团会,1个校级示范班团会,并组织各年级其他团支部向示范班团会参观学习,共同进步。

41124

4FC88

5C03B

224AD

2.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

(1)加大网络宣传力度

学院团委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做好思想价值引领,凝聚青年共识。全年累计发送推文千余篇,原创推送接近半数。利用节假日、纪念日及特殊时间节点推出系列特色推送,契合时代特点,融入时代特色,发掘时代内涵,在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中,得到广大团员青年的一致好评。截至2022年2月20日,学院新闻中心已发布1296篇推送,其中原创推送数量为592篇。2021年新开设的学院视频号截止到2022年2月共计发布12个视频,浏览量为29459,点赞数量1267次,转发553次,在十周年院庆直播中,观众总数达1470人。

(2)青年大学习

青年大学习作为拓宽青年眼界、提升思想内涵的重要途径,能源与学院团委对此高度重视,将青年大学习的学习情况纳入第二课堂规划,号召学院广大青年紧跟时代潮流,加深思想内涵,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学院本年度各期学习率均名列前茅,学习率连续多期蝉联榜首,稳居各学院排行榜前三名。在2021年度的综合测评中,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学习率综合排名位居全校第二。

 

二、微课堂、宣讲团

营造网络思政好氛围主题教育

1.专题学习会议

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始终将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价值引领放在学生工作首位,紧密围绕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这一根本任务,把握团员青年的成长诉求及思想价值体系,遵循客观规律,结合时代大背景,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的不同学生群体,以坚定四个自信为主题,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等主题召开专项会议10余次。满足团员青年、学生骨干等群体思想成长的精神需求。

2FD51

36079

3AECA

3E305

2.微思政课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围绕党史教育和思政专项教育活动,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系列宣讲”活动,由学院各团支部学生作为主讲人参与其中。开展“学深悟透百年党史,扬帆启航强国有我”系列推荐一部党史电影以及“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情党史”系列推荐一部党史书籍等网络思政活动反响热烈,并征集到感悟24篇,在同学中得到广泛关注。

13DAB

三、典型选树 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落实典型选树和宣传做好青年核心价值引领。能源1801班张薇推荐为沈阳市模范大学生、环境1901班刘晨熙、能源1902班常洪源荣获沈阳市优秀团学干部、沈阳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环境1801班周鹏荣获沈航榜样称号。全年累计推选89名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和奖励,1个团支部荣获沈航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团支部荣获沈航五四先进团支部称号。

4EFAB

23B5B

 

主题教育             02              文化育人

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深厚的精神文化内涵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以文化育人为核心,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结合重要历史节点,紧跟时代潮流,开展系列专题教育,通过切身感受来共建引领广大青年的精神文化高地。通过各类文化活动,体育赛事,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综合能力,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共建精神文化高地

这一年,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响应上级组织号召,积极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重大节假日、纪念日为载体,策划组织了“凝聚青春力量 奏响百年华章”主题升旗仪式,“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师生光盘行动等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在能源与环境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中,校党委书记翟文豹出席并发表讲话,为能环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开展十周年院庆时,与会领导共同为能源与环境学院迈入新发展阶段,实现新发展目标,开启新的10年,按下启航键,希望全体师生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蓝图中展现“能环智慧”、体现“能环担当”、实现“能环价值”、打造“能环模式”、争创“能环品牌”,为学校建校70周年献礼。

5BE79

4CF9B

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通过各项体育赛事促进各年级同学交流互通,增强班集体凝聚力,助力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项工作,增强同学们的体魄,助力其健康发展。获得新生男子篮球赛中获得冠军、女子排球赛获得亚军的好成绩。与此同时,学院也认真筹备参与第十届阳光体育节及健美操大赛、“赓续血脉,我心向党”唱给建党百年的歌大型合唱比赛,能环学子也收获颇丰。

58434

青春建功             03              青年担当

创业创新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指出,双创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要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使更多创意在碰撞中结出成果、让更多创客靠奋斗人生出彩。

青年一代要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亲近自然、认识国情、了解社会。用双脚去丈量脚下的土地,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一、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本年度学院共77组队伍,大创项目转化率100%,最终获得6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的好成绩,创我院历史新高。学院举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届节能减排大赛,学生参与率再创新高。学院承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学竞赛校内作品评审,紧扣“节能减排”主题,发挥学生专业特长,最终共评选15项作品,代表学校出征国赛。2021年,学院学生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38项,省级科技奖项54项,校级科技奖项146项。

 

39E9F

二、组织社会实践 提升社能力

2021年,对于社会实践活动,院团委力求突出重点,号召学院青年“返家乡”,“向青年之家报到”,全国各实践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广泛开展母校行等十大专项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在社会实践的舞台中积累知识、增长才干。在2021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推荐至校级优秀团队6支及优秀实践个人6名,学院荣获“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院团委鼓励同学们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切身感受去接受良好的教育熏陶,在实践中传承精神文明内涵,感悟新时代的社会脉搏。

CB239

三、开展志愿服务 培养社会责任

这一年,学院团委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认真贯彻落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志愿服务管理办法》,以绿色家园环保协会为载体,灵活运用“志愿汇”APP招募光盘行动、社团纳新等活动的志愿者保证志愿服务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全年累计招募志愿者500人次,服务总时长近2000小时。

7299F

院团委号召学院广大团员青年弘扬雷锋精神、撰写雷锋日记,形成雷锋日记汇编通过学院公众号予以展示,在宣传推广中影响更多青年学子,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动员学院青年参与校团委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志愿者服务迎新工作、辽阳市第二高中来校参加暑期夏令营志愿服务活动等,在一项项志愿服务中展现属于能环学子的精神风采。

295A4


聚焦关怀             04              服务青年

推动建设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也是大学教育必不可少的一环。切实保障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维护同学的合法权益是我们工作的一大要点。搭建有效交流沟通的平台、打造学风过硬集体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一年来,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密切关注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注重对学生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的培养。院团委希望通过努力,让学生能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生生活中,在前进的道路上营造严谨、求实、勤学、善思的生活氛围和学习风气。

一、服务广大同学 维护学生权益

聚焦青年需求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聚焦权益维护关注学生成长需要。学院团委关心关注广大团员青年发展,学院学生权益部与各班级同学紧密联系,以定期例会形式收集、汇总、反馈学生普遍关心关注的权益问题。认真参与“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活动,使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诉求得到合理表达,推动了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二、注重学风建设 营造良好氛围

良好的学风建设是形成学校良好学习氛围的必要条件,与此同时也是提升组织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注重学院学风建设发展,上一年度,能源与环境学院在自习室组织开展学霸讲堂、学霸笔记、易班单词打卡等学风建设活动,使勤思、好学、善学的状态蔚然成风。在学院各年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定期举行阶段模拟测试、组织英语四六级模拟测试,让同学们在一次次模拟中找差距、找不足,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学习状态及学习方法。在2021年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课程笔记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也在学院内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模式,通过相互促进,使学院的学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50996


33B89


结  语

DC16

回望2021,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也清晰的认识到在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展望2022,学院团委会在各级领导、广大师生的共同帮助、努力下,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总结过去的经验和不足,周密部署崭新的工作规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平稳进行,稳中求进。与此同时,学院团委将在保证原有的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革新,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争取在下一年度,使学院团委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