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一)

作者: 时间:2019-10-09 点击数:

2019入学教育第一课

为进一步提升新生对我院教育理念、教育特色、教育优势的认识,引导2019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新生活,树立学习目标,我院于10月9日在能源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首次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我院副院长李延吉,实验中心主任张海军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李延吉老师首先从专业及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学科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宗旨、科研团队与科研成果等方面对能源与环境学院基本概况进行简要概述,让新生对学院和自己的专业有准确的认识与定位,从而精准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

大会上,李延吉老师重点强调学籍管理规定。从学籍注册,专业学科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安排,考勤与纪律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学校对新生的学业及生活管理的规章制度。

接着李延吉老师又从从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专业建设成效三方面解释了我院的教学工作。引导19级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明确学习目标,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和课余时间分配,为好学风的形成打好基础。

通过介绍我院各类竞赛成果,就业与考研情况,鼓励所有新生在保证良好的学业基础的同时,积极参与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由张海军老师为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入学教育,旨在让新生提高自己的实验安全意识。张海军老师结合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几起严重事故案例,简要分析发生事故的原因以及存在的不安全行为,使新生形象地、清晰地认识到实验室的试验危险以及潜在隐患。并且对新生提出要求:一定严格按照老师的各项要求进行实验,认真谨记老师的强调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尤其是在用电方面。

为加强安全保障,又对新生进行安全事故的防御、意外发生时的紧急应变程序、伤口处理方法等方面的教育,同时强调: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预防。只有时时具备安全意识,事事具有安全意识,才能愉快的度过每一天。

最后,张海军老师根据访课情况,对新生第一个月的上课状态进行总结。希望所有新生能够端正学习态度,快速地掌握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学会自律和自我规划,明礼诚信,静思笃行,求实求新。

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入学教育会明确个人的奋斗目标,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有代价,但是只要坚持,不断努力,相信各位同学未来一定会取得成功。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