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 时间:2021-03-06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院“环境工程”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19年开始分3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20年为第二次申报,本次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和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到2022年二十大召开之前,中国将有20%的专业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以此保证中国人才培养质量能够在国际上一较高低。同时将推动省市各地方建设1万个省级一流专业,也就是“省队”。“国家队”的1万个专业和“省队”的1万个专业,将占中国高等学校40%的专业数量。

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目标与思路明晰,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为指导。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学校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为宗旨,实施以“需求导向”的反向设计,教育教学效果评价上强调持续改进,充分对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培养符合行业与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院在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健全专业质量保障体系,切实全面提高能源与环境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