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张万里教授荣获2023年“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作者: 时间:2024-03-23 点击数:

           喜报|我院张万里教授荣获2023年“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突出典型引路,动员广大青少年把目光投向身边人和身边事,寻找、发现、推荐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身边好青年,团省委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了2023争做新时代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经过集中资格筛选和专家评审,我院张万里教授获评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

                  个人事迹


张万里

张万里,1988 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环境工程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兼任辽宁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智库专家、辽宁省能源研究会专委会委员、《中国给水排水》青年编委。

                                                                                                                                01

                           饮水思源,情系母校发展

                                 筑梦未来

张万里获邀参加辽宁卫视举办的兴辽英才发布典礼

张万里老师本科和硕士阶段均就读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在专业教师和导师李润东教授的悉心教导下,以优异成绩硕士毕业,并于2012年考取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读博期间心系母校发展,2016年博士毕业后毅然回到母校,加入李润东校长团队,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因业绩突出,2019年晋升副教授,2021年(33岁)破格晋升教授,成为本校最年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


                                                                                                                                      02

                               爱岗敬业,投身科研事业

                                   硕果累累

张万里老师将德能并进,勇毅翔远的校训牢记心头,投身于钟爱的科研事业。面向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及双碳目标,开展有机固废能源化方面的研究。主持纵向科研项目14项,含国家级3项、省部级6项、厅局级3项,纵向经费302万。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含中科院一区TOP论文8篇,一作论文总影响因子104.114,篇均10.41。入选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2019,我校首次)、中国科协科技智库青年人才计划(2022,我校首次)、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2019)、沈阳市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2021)、沈航展翼英才(2020)等多项人才计划。荣获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22)、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22)、沈阳市优秀研究生导师(2021)、沈航标兵(2020-2021年度)、校优秀教师(2021)、优秀青年教师(2020)、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2022、2020两次)、优秀科技工作者(2018)等多项荣誉。



他研发的多源有机固废高效厌氧消化制生物燃气关键技术作为核心成果之一,获我国产学研界最高荣誉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省部级一等奖,2021 年)

他研发的氢基质生物膜技术中氢气循环利用关键方法,成功应用于膜法污水深度处理协同碳减排工程,获中国发明创新成果一等奖(省部级,2022 年)。以第一完成人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 2 项(2021、2019)、沈阳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 3 项(2022、2020、2019),还获得辽宁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1 项(2020)


张万里受邀参加学术会议并做报告

03

严谨治学,因材施教

做学生的领路人

张万里带领学生开展项目研究

他时刻不忘作为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做好教学工作。承担课程 4 门,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习 600 余人次。奉行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理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所编教案作为标准模板在学院推广使用。不断学习先进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努力打造金课,主讲课程《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年选课 2000 人,入选辽宁省一流课程、校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不断强化教学技能,创新教学设计,获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21)和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19)。教学质量广受学生好评,2023 年获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


张万里指导硕士生获奖学金和荣誉

他因材施教,带领学生勇攀学术高峰。指导硕士 21 人,发表高水平论文 10 余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 2 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10 件,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等竞赛奖励 7  项。指导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学术新星一等奖学金等17人次,奖学金总额 138000 元,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 篇,校优秀研究生 1 人、校优秀毕业生 1 人、优秀研究生干部 1 人、优秀共青团干部 1 人。资助硕士参加学术会议34 人次,做口头报告 5 次、墙报交流 11 次。王雪获第十四届全国生物质能研讨会全场唯一的优秀墙报一等奖。孔天岐获第十八届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最佳报告奖和优秀论文奖。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21 年获评“沈阳市优秀研究生导师”。


张万里带领硕士生参加学术会议

04

忠于职守,勇于担当

引领专业发展


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锐意进取,争创一流。担任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环境工程系主任,尽职尽责,牵头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 年),迈出专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辽宁省教育厅专业综合评估中,他带领专业教师总结专业成果,凝练专业建设特色,高质量完成评估报告,评估成绩取得全省第  3、省属高校第 1 的好成绩。积极带领专业教师开展教学研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课程体系,打造一批学生喜爱的金课,建成辽宁省一流课程 7  门。锐意改革,主持辽宁省本科生教学改革项目(2022)、校本科生教学改革项目(2018)各 1 项,成果荣获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校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本科生教学成果三等奖(2022)。专业建设工作中锻炼了能力,业绩广受好评,连续四年(2019-2022)年度考核成绩优秀,2022 年获评“沈航标兵”荣誉称号


05

积极发挥高端科技智库作用,服务地区社会和行业发展


入选中国科协科技智库青年人才计划,积极发挥高端科技智库作用


入选中国科协高端科技智库—中国科协科技智库青年人才计划,积极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开展无废城市与循环经济视角下沈阳市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将无废城市理念与循环经济理论引入生活垃圾管理实践,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核心,融合废物无害化原则,拓展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范畴,打造“资源—产品—垃圾—无害废物+再生资源”的生活垃圾闭合循环链条,构建基于无废城市与循环经济的生活垃圾管理模式,并以此为指导优化沈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提出该模式在沈阳市的潜在实现路径,为沈阳市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和健全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体系提供可行的对策建议,引领无废城市“沈阳模式”。


受委托完成沈抚新区、抚顺市能源发展规划,服务区域能源行业发展


张万里及其团队受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管委会、抚顺市发改委等委托,先后完成《辽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清洁能源发展规划》、《抚顺市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等能源发展规划项目,为国家级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及抚顺市推进能源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规划成果荣获 2020 年辽宁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召集/承办本领域重要学术会议,服务学术共同体


   

连续两年(2020、2021 年)作为召集人承办第十五届和第十六届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污泥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分论坛,获优秀论坛奖。作为大会主要组织者和分会主席兼主持人,举办了由我校(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 2022年全国有机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大会,会议设置了垃圾分类与“无废”城市建设、垃圾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等10大主题分会,吸引1000余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线上参会人数突破34万人次,极大提升了我省能源与环境相关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大会邀请席北斗、刘建国、戴晓虎、王伟等 8 位知名专家就“未来有机固废的发展趋势、新经验、新挑战”进行高端对话,为我省有机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我省能源、环境相关学科发展。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