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征兵入伍常识

作者: 时间:2019-12-29 点击数:


 

. 公民应征入伍需要满足哪些政治条件和基本身体条件?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征兵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其中,有几项基本条件: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标准体重=(身高-110)kg。

视力: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合格。

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等等。

.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大学生的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男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年满17至22周岁、大学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

女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和毕业生为年满17至22周岁。(女兵2020年春季征兵待定)

.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要经过哪些程序?

1)网上报名预征:有应征意向的高校毕业生可在征兵开始之前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为https://www.gfbzb.gov.cn)预计2020年1月1日后开通报名端)进行报名,填写、打印《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以下分别简称《登记表》、《申请表》),交所在高校征兵工作管理部门。

2)初审、初检:毕业生离校前,在高校参加身体初检、政治初审,符合条件者确定为预征对象,高校协助兵役机关将《登记表》和《申请表》审核盖章发给毕业生本人,并完成网上信息确认。初审、初检工作最晚在1月8日前完成。

3)实地应征:高校应届毕业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入伍。

4)组织高校应届毕业生在学校所在地征集的,结合初审、初检工作同步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在毕业生离校前完成预定兵,3月初学校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为其办理批准入伍手续。政治审查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由其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分管部门具体承办,原则上不再对其入学前和就读返乡期间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调查。

. 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给予国家资助的内容是什么?

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是指国家对应征入伍服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下同)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等学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

.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享受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的标准是多少?

1)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2)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下同)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退役复学后学费减免金额,按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 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年限是多少?

我国现行的义务兵役制度服役年限是两年

.大学生入伍后享受哪些优惠政策?--------节选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全日制在校学生应征入伍及退役复学有关工作的意见》(重点宣传)

1.学籍

     已被录取但未报到的新生入伍,由招生就业处审核备案、武装部统计,转教务处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入学资格保留至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对于在校生入伍,待入伍通知书下达后,武装部统一将名单转给教务处;由教务处办理保留学籍手续。保留学籍至退出现役后两年内。

2.学业

1)应征入伍学生入伍时所在学期的所有课程,可以申请办理免试直接确定成绩(考试课:65分、考查课:及格 ),教师根据其平时成绩、平时考核、作业等方面给出成绩,不能给出成绩的由学校确定成绩。

2)对免试给予成绩不满意的课程可参加重修。

3)在校生参军入伍前,若入伍所在学期外有课程不及格,入伍前学校将尽可能安排单独补考

4)给予退役复学学生回校当学期(含补考)考试未通过课程成绩乘以1.5系数(最高65分)

5)退役复学后可免修军训、军事理论、体育课成绩按优秀处理,部分德育课程成绩按良好处理。

6)在校生服役期间,有条件的可以自学原专业课程,经本人向学校申请并得到批复后(需经团级以上单位准假)可以返校参加学校组织的课程考试,通过考试或考查成绩合格,并在退役后回到原专业复学的,服役期间所学的课程准予免修,成绩按实际考核成绩计入成绩单。

7)对于参军入伍前各学期已完成的学业,因教学计划调整后增加的课程予以免修,不计入学业成绩。

对已经修完规定课程或已修满规定学分,符合毕业条件的,学校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

.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享受哪些就学优惠政策?--------节选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全日制在校学生应征入伍及退役复学有关工作的意见》(重点宣传)

(一)复学报到

入伍前为新生的,必须在退役后当年或第二年新生入学期间,持《保留入学资格通知书》和《高校录取通知书》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在此期间内不报到的,自动取消入学资格。入伍高校新生重新报名参加高考的,视为自动放弃原入学资格不再保留。

入伍前为在校生的,必须在退役后一个月内,到学校办理复学登记手续。退役后两年内,必须办理完成复学手续。在此期间内未办理的,自动取消学籍。

(二)学费减免

学生退役后的学费减免事宜按国家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三)专业调整

应征入伍学生退役后复学,可向学校提出调整专业申请,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报省教育厅批准后,可转入相关专业学习。

(四)升学考研

应征入伍学生退役后,其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退役后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五)组织培养

对于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的大学生,如满足入党积极分子条件,可直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如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规定的党员条件和学校发展党员工作条例中明确的党员标准细则及考核要求,可优先培养入党。

(六)评奖评优

1.退役复学大学生,复学后第一学年,符合学校奖学金评定标准者,均上浮一个等级(综合一等奖学金为限),奖学金名额分配不占用学院名额。

2.对于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在校大学生,经学校考核合格,同等条件优先推荐为省级、本校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符合条件的,可优先评选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不受评选指标限制。

(七)其他情况

本文件中未尽事宜,按照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注:退役复学学生需持退伍证原件到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登记备案后享受以上政策)

  • 附件【征兵宣传片.mp4】已下载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