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工作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1-16 点击数:

学生工作交流研讨会
能源与环境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继续保持平稳、高效的运作态势。1月15日上午9:00,能源与环境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安全学院于海峰副教授、自动化学院党委组织员杨杉以及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员王欢,进行经验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季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能源与环境学院全

1B184

体辅导员与会。会议深刻交流了有关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经验,同时对下一阶段加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全员育人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会上,季志刚对正确处理学生工作进行解读。首先,对于过去一年的学生工作,他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辅导员应当是一个十分坚定、非常能战斗的队伍,他们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起到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在过去一年中,我院辅导员在做好学生干部的管理与培养工作,加强学生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在下一阶段,我院辅导员团体将继续努力,努力开阔自己的工作思路,凝练适用于处理我院学生工作的最优方法,保证学院系列学生工作平稳运行态势,以迎接更多的挑战与机遇。也希望全体辅导员能够结合具体情况,在认真梳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学会转压力为动力,持续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新途径,进一步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进学生工作取得新成绩。
于海峰在会上就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辅导员进行交流,他指出,辅导员在学院学生工作中肩负十分重要的任务,他们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好的维护学生个人利益,引导学生向着“德能并进、勇毅翔远”的目标努力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作为一个合格的辅导员,应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政治强、业务精、肯投入、有情怀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努力使辅导员团体变为一个“有气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团体,为提高工作效率提供重要保障。同时还应不断地努力,在实践中提供自己工作能力,踏踏实实工作,不断地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充实自己。
杨杉在会上谈到,要抓住“学生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工作,加强学生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作用。对待学生干部应从小事做起,重视每一次考验。在许多重要活动中采用“传帮带“方式,引领学生干部进一步理解并学会自己工作的本质与方法。采取鼓励式方法,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干部在自己熟悉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实践中进一步理解内容,自觉将学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内化于心,并将主观认知转化为自觉行动,进而为协助辅导员高效完成工作做出贡献。
王欢在会上谈到,应当注重严抓思想,加大更有针对性地主题教育,让每一位学生的思想都更加兼具政治性与人文性。通过促进学生围绕学习红色教育、中华传统节日、学校特定节日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提高自我认识觉悟和素养,真正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明确是非观念,明细判断标准,促进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7AAA

与会辅导员针对管理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最后,党委副书记姜海鹏表示,辅导员直接面对和接触青年学生的思想、学习和日常生活,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能够直接听到学生呼声,懂得学生关切,也最能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练就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本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相信在下一阶段,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工作必将在辅导员们的努力下,在学生干部的协助下取得更加显著的成绩。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做好新时代的学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院辅导员团体将释放更大能量,创造更大价值,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共同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