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共促成长 | 能源与环境学院“云端家访”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1-23 点击数:

10C83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关心学生和家长需求,根据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下发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2年寒假“云端家访”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学院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2022寒假“云端家访”活动。
1
基本情况


云端家访的主要对象以经困、学困、学生党员以及家庭所在地有疫情的四类学生。在数量上按照10%的比例,共家访了70余个家庭。开展了4场线上家长会,向家长们汇报了本学期学生在校情况。

2
具体措施




在开展网络家访之前各辅导员老师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一是确定家访名单。在经困生、学困生和家所在地有疫情的同学中按实际情况确定需要家访的同学名单。二是确定家访形式。根据《方案》安排,由于疫情不宜到实地家访,故本次云端家访主要采取的是视频和电话的方式进行一对一家访。三是确定家访内容。依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向家长汇报在校表现,同时询问其在假期期间的家庭表现。针对学困生询问是否假期期间不间断的复习功课等。针对经困生,询问家里是否一切都好,是否有需要学校和老师帮助的问题。四是召开线上家长会。我院四个学年全体家长积极参与,辅导员老师们首先向家长们汇报了学生本学年获得的荣誉和表彰情况。其次公布了学习成绩困难的学生们名单,要求家长在假期期间督促孩子利用好复习时间,充分做好补考复习。最后针对疫情防控、出行安全、防电信诈骗以及做好考研打算等方面做了重点说明。家长会得到普遍家长的好评。

3
家长感言
今天的线上家长会,邢老师围绕这个时间段孩子们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介绍。听了邢老师的话,使我意识到孩子的考研和就业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应该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去强制让孩子走我们规划的路线。我会和能源与环境学院一起作为孩子前进路上坚实的后盾。
——2018级学生家长
很荣幸参加此次家长会,我作为学生家长深切感受到能环学院对学生的关爱,通过与辅导员老师的沟通,了解了孩子在校表现,辅导员邢程老师针对孩子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规划给予了科学的建议及细致的指导。作为学生家长会好好配合学校,更好地教育孩子成长成才,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毕业这一特殊时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学生情绪。同时会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以身作则,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出市。再次衷心感谢为了培育孩子们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学校领导和老师!
——2018级学生家长
通过黄茉老师的线上家访,我们作为家长了解了很多孩子在学校的日常表现和思想动态,在疫情期间,也很感谢老师的付出,孩子的安全也都是辅导员老师负责看护,不管是在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辅导员老师都给予孩子很大的帮助,孩子一学期很少能够回家,所有的大事、小事都是辅导员在操心,很感谢黄茉辅导员老师!
——2019级学生家长
通过这次云端家访,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看到了学院老师对孩子的关心与指导,也让老师与学生和家长们更加相互了解,让彼此有了更加充分和深刻的交流,同时加固了师生之间的情感纽带。通过老师的介绍,让我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表现,并与老师共同帮助孩子成长成才,也让我进一步明白“家校联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学校老师们的关心和对教育工作的态度,让我们对沈航有信心,对能环学院有信心。这次云端家访使我们受益良多,感谢学校领导与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也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2019级学生家长
通过参加本次线上家长会,我感受颇丰。黄老师从学习成绩对孩子上一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介绍了考研就业方面的相关问题,让我对孩子在校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作为一名家长,我深感自己有很多的不足,在孩子的培养教育上,还需要老师多多帮助,我们家长一定大力支持,全力配合老师的工作,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2019级学生家长
首先感谢黄老师本次的线上家访,让我对孩子在校的学习多了一份了解,也让我对贵校多了一份信任。很高兴孩子能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就读,并进入能源与环境学院,遇到这么好的老师。黄老师对孩子在校的学习进行了分析,并向我们强调了大学生活中四六级英语考试和考研对孩子未来的重要性,今后我也会经常督促孩子在家的学习。我对学院本次举办的线上家访活动十分赞同,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种家校联合的活动,使家长更好的了解孩子的在校学习与生活。感谢学校和老师的辛勤付出。
——2020级学生家长
本次家访活动,让我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于日后的考研,黄导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分析,并且耐心的解答问题。对孩子的学习生活给出许多建议,让我更好地了解孩子、教导孩子。我在本次家访中受益良多,在之后的生活中会多督促孩子的学习,与孩子多进行沟通交流,规划未来的人生路线,明确其为之努力的方向,积极配合学校正确引导、教育孩子。十分感谢学校和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祝老师们工作顺利。
——2020级学生家长
今天的线上家长会,周老师围绕这个时间段孩子们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讲解。闻之,我感悟良多,我意识到对孩子的教育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应该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鼓励孩子做出选择,使孩子培养出自己的兴趣,让孩子真正意义上融入大学的生活,而不是去强制让孩子走我们规划的路线。俗话说得好,兴趣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会和能源与环境学院一起作为孩子前进路上坚实的后盾。让孩子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并为之努力的路。
——2021级学生家长
很荣幸参加此次家长会,我作为学生家长深切感受到能环学院对学生的关爱,通过与辅导员老师的沟通,了解了孩子在校表现,辅导员周垠硕老师针对孩子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规划给予了科学的建议及细致的指导。作为学生家长会好好配合学校,更好地教育孩子成长成才,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刚刚入学这个特殊时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学生情绪。同时会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以身作则,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出市。再次衷心感谢为了培育孩子们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学校领导和老师!
——2021级学生家长
4
学生感言

通过此次线上家长会,我感受到了老师对我们学生和家长在家生活的关心,也意识到了假期不应该只是玩乐,作为大三学生,考研在即,我们应该在家好好利用时间去学习,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同时多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活,不能在家一味地享受。也感谢老师对我们的关心,我会在家努力学习,确立考研目标,不辜负假期的时光。
——2019级学生
寒假接到来自导员的家访,我与父母都很感动,导员对我学习情况的关心与关怀令我非常感动,在与我妈妈的交谈中,黄导对我的学习情况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对我的未来发展做出了新的规划与指导。新学期新气象,这次家访之后,我会对自己做出新的规划,将父母与师长的关怀转化成自己进步的动力,不负韶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和老师的辛勤付出。
——2020级学生
5
辅导员感言

此次线上家长会以及线上家访工作,是我到能源与环境学院之后的第一次。通过本次活动,我更好地加深了与家长们的密切联系,也更加进一步地了解到了,与在学校不一样的学生们的表现。与家长们联系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作为老师的一份责任。我们的一句话,可能会改变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态度。也让学生们充分了解到,参与“家校共同教育”之中的一位不一样的辅导员老师。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作为辅导员能做的就是更多地去熟悉每一个家庭,改变更多的孩子。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辅导员的职责和担当。
——辅导员黄茉
家访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形成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力,同时也增强了家校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家校进一步联动,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贴近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的心灵,更加有利于在接下来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通过此次家访,不但有效地增强了家校沟通、师生对话,而且有效提升了育人合力,能够真正帮助学生,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辅导员黄奕博
通过家访,与家长的沟通交流,让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认为,家访工作要有两个着力点,不仅要做好学生的工作,更要做好家长的工作,帮助家长找到与学生沟通的重点内容,实现家校共育,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辅导员的工作永远在路上。——辅导员邢程
此次线上家长会的圆满结束使我感悟良多,通过此次会议不仅加深了我与孩子家长们的联系,也让我感受到了孩子家长们积极配合工作的心情。在此次会议中,我向家长们详细介绍了各个孩子的学习状况与生活情况。我也了解到,家长们最担心的问题便是孩子们的生活问题,其次才是孩子们的成绩。大部分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家这么长时间。此次会议的召开更让我感受到身为辅导员的责任。良好的教育是需要“家”与“校”双方共同努力才能够完成的,而我作为辅导员便是促进联系的纽带。道阻且长,行将至远。身为辅导员,我会继续保持与孩子及孩子家长们的良好沟通,努力呵护每个孩子灿烂的明天!——辅导员周垠硕
6
总  结


经过此次云端家访,家长和同学们都发自肺腑地表达了对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感谢。他们表示,以网络的形式进行家访,很直观也更加便捷。通过这种形式也能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家访让学生们感受到辅导员老师不仅仅对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关心,学生放假期间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也得到老师的殷切关怀。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