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能环 研途无量│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培养体系简介

作者: 时间:2024-03-30 点击数:


        

                

                                                                         01

                                                             学院科研及平台简介

能源与环境学院现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00)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以及“资源与环境(085700)”和“能源动力(085800)”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辽宁省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辽宁省可持续能源创新科技平台、辽宁省燃气轮机清洁燃烧与运维工程中心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拥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团队、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等5个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省级科研与教师团队;建有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辽宁省低碳能源学术创新中心等省级研究生实践平台3个。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子课题及国际合作项目等16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0余篇,授权国际、中国发明专利53件,获得国家及省、市科技奖励15项,其中包括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一等奖1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创新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研究生类)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02

                                                            导师队伍及科研条件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含外聘)40人、企业导师30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获国家友谊奖2人,辽宁省杰出科技工作者1人,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学术头雁”2人,辽宁五一奖章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7人次,辽宁省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沈阳市高校优秀研究生导师4人,沈阳市优秀研究生管理干部1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良师益友”4人次。

学院实验室占地面积3100m²,仪器设备总额3000余万元。拥有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中国计量CMA质量认证的能源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和辽宁省能源研究所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拥有ICP-OES、DSC-FTIR-MS、比表面积分析仪、离子色谱、气相色谱、元素分析仪、GC-MS、HPLC等精密测试仪器16台,建立了多套中试试验装置:多功能循环流化床试验系统、CRF常压夹带流气化燃烧试验装置、高热值城市生活垃圾分选系统、生物质制航空替代燃料实验平台、电厂烟气SCR脱硝催化剂自动化连续性再生系统和潜热回收式污泥转盘干化示范装置等。

与国内多所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截至目前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辽宁省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等联合培养博士生8名、硕士生50余名。

                                                                        03

                                                                    专业介绍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201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面向能源动力行业需求,具备热学、力学、电学、自动控制、能源科学、环境科学、动力工程等宽厚理论基础,涉及能源、资源与环境,掌握能源高效低污染利用知识,能在工程热物理和能源工程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教育、新能源管理等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人才。研究方向包括:(1)固废处理与循环经济,(2)生物质能利用,(3)煤清洁利用,(4)航空替代能源,(5)燃烧流动模拟与仿真,(6)高效低污染燃烧,(7)可再生能源利用及储能。

主要课程:高等工程热力学、高等传热与传质学、高等燃烧学、化学反应动力学、能源与环境前沿等。

                                                                   能源动力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掌握能源动力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相应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涉及工程中能源转换、传输、利用的理论、技术和设备的工程技术领域。研究方向包括:(1)新能源转化及先进能源系统,(2)化石燃料的高效清洁利用,(3)低品位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4)能源利用过程污染物生成、迁移及控制,(5)传热与高效冷却。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理论及应用、传热学理论及工程应用、工程燃烧学及煤的清洁利用技术、化学反应动力学、能源与环境前沿等。

                                                                 资源与环境

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以培养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人才为主,注重固体废物处理与循环经济、环境增值能源和航空与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培养面向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及循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事固废资源高效利用及环境治理、环境保护与规划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研究方向包括:(1)固废处理与循环经济,(2)环境增值能源,(3)航空与环境工程,(4)水处理技术与资源化,(5)空气污染控制工程,(6)环境规划与管理。

主要课程:污染控制化学及工程、高等环境化学、环境工程技术进展、固废管理与循环经济、能源与环境前沿、化学反应动力学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